English

学术简报

2001-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家庭变革动因之探析

邓伟志、徐新在《学海》(二○○○年第六期)撰文认为,当代中国家庭的嬗变,一方面取决于家庭内部功能和结构的内在矛盾性,家庭的功能逐步由家庭走向社会,与此相应,家庭结构也逐步由紧到松,由单一到多元。另一方面取决于家庭所处的外在客观环境:⑴经济与社会的同步发展是家庭变革的根本动力。⑵社会(肌体)与家庭(细胞)的互动是变革的动力源泉,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三者的合力作用推动着家庭的变革,其中社会政治是保障性因素,社会文化是价值性因素。⑶科学技术的进步是家庭变革的催化剂。

比较文化视野中的汉学研究

阎纯德在《文史哲》(二○○○年第六期)撰文说,汉学是国外学者在对中国历史文化进行研究的过程中所形成的一门独特的学科,而汉学研究则是中国学者对汉学成果进行再研究的反馈行为。二者都是在跨文化的基础上进行的,因而应具有自觉的比较文化视野。今天,汉学、汉学研究、比较文学这三个原来互不相关的学术领域正在不断地靠拢,相互借鉴,并将为新世纪的人类文明做出新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